朝阳本地宝 > 朝阳教育 > 朝阳教育资讯 > 让孩子知道人的一生可以怎样度过
让孩子知道人的一生可以怎样度过
2013-12-21 08:41【我要纠错】

  我认识一位在大型国企和事业单位奉献了几十年的老人家,毕业于清华大学,他的工作非常勤勉,也获得了很好的职位和名誉。但是,退休后,他突然感慨自己半辈子几乎白活了,说他并不享受那种领导的生活,他最想做的,其实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师。

  我看到为了家长的期盼,学习弹钢琴的孩子,在考了所有的级、得了很多奖项,终于考上大学之后,再也不碰一下钢琴,甚至能听到乐曲就会反胃的;我看到为了给家里一个交代,与不相爱的人结婚,几年后实在无法忍受,造成家庭悲剧的;我看到那些因为种种原因,错过关键的机遇,无法实现自己梦想,只能哀叹懊恼的……

  我知道,有些家长在给孩子“安排”生活的时候,一是用力,竭尽自己所能,无所不用其极地去安排,安排到尽,无论孩子接不接受,都用“我这是对你好”,“你以后会感激我的”作为“善意的借口”;二是有瘾,从婴幼儿的护理,到青少年的行为,一直到成年后的思想,都想自己给布置得妥妥贴贴,少让孩子作难,少让孩子受苦。

  我想对有这种心理的家长说,想给孩子的所谓“保障”,在现代的社会中,几乎成为不了什么保障;生命是一个奇迹,我们任何人都没有特权,去毁掉它创造无限可能的空间。

  做身上有光的人:遵循内心所求,方得一生无悔

  我相信,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声音。我们所期望的任何东西,都取决于我们的内心。也就是说,你真正地想要什么,你才能得到什么。

  家长所要做的,是尽可能帮孩子找到他内心的所求,创造环境帮他实现——而不是用自己的价值判断,去干扰,甚至破坏它。

  我有一个亲戚的小孩,很喜欢画画。现在面临着高考(微博),他想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画,而他的家长则反复强调:先学好数理化主科,才可以去学画画。他的最大理由是:画画又当不了饭吃!家长的认知里,画画是不足以支撑孩子未来的生活的。可是,请问,现在谁又能告诉我,在这个世界上,什么行业是好做的,什么职业又是“可以吃饭”的?

  是的,既然每个事情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大量的时间,为什么不让孩子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呢——那样的话,在他经历的过程之中,至少收获了体验的快乐。

  我理解家长的用心,但更期望给到孩子遵循内心,创造自己人生的可能。当我们在抱怨生活境遇的时候,为什么不试着,自己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境遇呢?

  你知道吗?当一个人很痴迷、很自信地朝着他内心的梦想前进,并且努力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他就会在平凡的日子里,与成功不期而遇。

  如果一个人,走在这样的路上,无论现在多么艰辛,多么困难,他的身上都是有希望的光的,他都是幸运的、幸福的;如果一个人,走在别人的路上,即便是成功的、富有的,他的精神都是空虚的,他都是悲哀的,可怜的。

  70亿种幸福: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曾经说过,这句话对我的人生观的重大影响:每种生活方式,都是可以找到自己的幸福。

  有的人,喜欢四处漂泊,寻找人生不同的体验;有的人,希望独居一隅,种花养牛,自给自足;有的人,热衷于拼搏竞争,商海沉浮;有的人,寻找内心宁静,禅师静修……这些,都没有问题。关键的是,这是否是你自己的选择,并享受其中。

  在生活中,你有多坚定,就有多从容;你有多自信,就有多幸福——宠辱不惊,自得其乐——所谓成功生活的故事,从来都是别人的,是学习、模仿不来的,世界上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种幸福——真正的属于自己的幸福,只能自己去寻找。

手机访问 朝阳本地宝首页

  • 做个天才父母的十要与十不要

    在一次家庭聚会里,李太太提出了现代父母难为的感触。刘太太说:“是啊!各行各业都有上岗培训或专业训练,但是,为什么没有人事先教我们如何做好父母呢?”听了父母的这番语重心长的话语,总是令人高兴的

  • 朝阳市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通知(2022)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经国务院同意,现就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通知,具体通知内容见正文。

  • 2020年朝阳暑假时间

    最近朝阳市教育局发布了公告,对朝阳市各中小学的暑假时间进行了系统安排。那么朝阳各中小学暑假什么时候开始?来一起看看公告发布的相关信息。

  • 朝阳市开学时间安排

    朝阳市开学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快来查看吧!

  • 做个天才父母的十要与十不要

    在一次家庭聚会里,李太太提出了现代父母难为的感触。刘太太说:“是啊!各行各业都有上岗培训或专业训练,但是,为什么没有人事先教我们如何做好父母呢?”听了父母的这番语重心长的话语,总是令人高兴的

  • 大学新生心理调查:闺蜜关系维持两周后破裂

    在高中生的眼中,大学等于目标,等于未来,甚至等于天堂。但是,当他们怀揣着憧憬走进象牙塔后,却发现了现实与理想之间或多或少的落差。进不去的学生会、听不懂的专业课、吃不惯的食堂、难以交流的室友、

  • 大学礼仪队气质美女清纯靓丽 大多学理工科

    最近,浙江大学礼仪队一张照片在微博上转得很火,10位女生穿着白色镶蓝边的礼服,站成一排,双手叠放在身前,笑得很灿烂。

  • 网传十大易挂科目 大学生吐槽高数伤我最深

    年终岁尾,省城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们开始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日前,某网站公布了“大学十大最易挂科科目”,大学英语、体育、电路原理排进前三位,引来网友们热议。究竟哪一科目最让大学生们受伤?12月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