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本地宝 > 朝阳教育 > 朝阳教育资讯 > 大学新生心理调查:闺蜜关系维持两周后破裂
大学新生心理调查:闺蜜关系维持两周后破裂
2013-12-21 00:55【我要纠错】

  哪些大学生易出现心理问题

  综合近几年的新生心理普查情况,长春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李菲进行了总结,将存在心理问题的新生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第一种

  成长环境较复杂,比如单亲、孤儿、至亲在监狱服刑、童年有严重创伤等。这类新生的普遍表现是极度缺乏安全感,不合群,拒人于千里之外。

  第二种

  不知道如何调节各方面事情的关系,比如一心热衷于学生工作或活动,甚至不惜旷课,结果点名缺席、课程跟不上,很容易造成心理波动。

  第三种

  因为没能实现最初的目标,所以索性消极、放弃。“我曾经接待过一个来咨询的学生,非常不喜欢所学的专业,一边哭一边说自己要退学。”李菲说,这样的学生普遍存在抗挫力不足的问题,消极应对、破罐破摔,这是出现心理问题的新生中比较普遍的一类。

  第四种

  适应能力差,“室友不注意轻手轻脚、洗衣服弄得满地是水,食堂菜不好吃、浴池人太多……来心理中心咨询的新生里,有相当一部分人都会提到这种小事,但在他们的心中却是很大的障碍。”李菲说,出现这类心理问题的新生比较多,但也是最容易疏导的。

  第五种

  家庭经济困难,“尤其是来自贫困地区的新生,原来引以为傲的学习成绩在城市当中变得不值一提。”李菲指出,这极易引起他们的自卑,“再加上经济上的拮据,他们甚至会出现自闭。”

  第六种

  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梓潼提到了互联网络心理问题,“近几年大学生沉迷网络的事例屡见不鲜,电脑控、手机控、微博控……只要手机、电脑不在身边,他们就会感到不安。”

  • 朝阳市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通知(2022)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经国务院同意,现就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通知,具体通知内容见正文。

  • 2020年朝阳暑假时间

    最近朝阳市教育局发布了公告,对朝阳市各中小学的暑假时间进行了系统安排。那么朝阳各中小学暑假什么时候开始?来一起看看公告发布的相关信息。

  • 朝阳市开学时间安排

    朝阳市开学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快来查看吧!

  • 做个天才父母的十要与十不要

    在一次家庭聚会里,李太太提出了现代父母难为的感触。刘太太说:“是啊!各行各业都有上岗培训或专业训练,但是,为什么没有人事先教我们如何做好父母呢?”听了父母的这番语重心长的话语,总是令人高兴的

  • 让孩子知道人的一生可以怎样度过

    有三个事情,是孩子非常困扰,而家长又很避讳告诉孩子的:性、人生、死亡。今天,我们来聊聊如何理解人生,也就是人的一生可以怎样度过,以及,可以看哪些书,让孩子更好的理解人生。

  • 大学礼仪队气质美女清纯靓丽 大多学理工科

    最近,浙江大学礼仪队一张照片在微博上转得很火,10位女生穿着白色镶蓝边的礼服,站成一排,双手叠放在身前,笑得很灿烂。

  • 网传十大易挂科目 大学生吐槽高数伤我最深

    年终岁尾,省城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们开始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日前,某网站公布了“大学十大最易挂科科目”,大学英语、体育、电路原理排进前三位,引来网友们热议。究竟哪一科目最让大学生们受伤?12月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