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本地宝 > 朝阳教育 > 朝阳教育资讯 > 大学新生心理调查:闺蜜关系维持两周后破裂
大学新生心理调查:闺蜜关系维持两周后破裂
2013-12-21 00:55【我要纠错】

【导语】:在高中生的眼中,大学等于目标,等于未来,甚至等于天堂。但是,当他们怀揣着憧憬走进象牙塔后,却发现了现实与理想之间或多或少的落差。进不去的学生会、听不懂的专业课、吃不惯的食堂、难以交流的室友、总是挂科的考试。

  今年9月,又一支庞大的高中生群体以大一新生的身份走进大学校门,在“感谢室友不杀之恩”的戏谑声中,他们已经不知不觉度过了3个月。他们过得怎么样?有多少人产生了不适应?又是如何应对的呢?连日来,对我省多所高校展开调查。

  案例

  同寝闺蜜为何撕破脸

  对于小Y来说,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并不快乐,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样子。12月10日,见面时,小Y刚请完10天假回来,请假的理由是一份病例诊断书:轻性抑郁症。

  小Y说,她的抑郁症状是上大学之后产生并逐渐加重的。3个月来,她请假10天,调寝两次,导火索是两个月前她与室友小C动手打架,而另外两位室友选择了旁观。

  刚报到时,小Y与小C一见如故,搬进寝室的第二天,俩人就挤在一张床上聊起知心话。同寝的小W说,当时小Y与小C的那种亲密无间,令她羡慕不已,但性格内向的小W一直没提出加入她们的“二人世界”。

  另一位室友小L家在长春,经常不住寝室,就算回来,也会跑到其他寝室去找她的高中同学。她毫不避讳地说,小Y和小C当时表现出来的那种旁若无人的亲密,使她觉得很有距离感。而小W与她完全是两种人,只能算是“点头之交”。

  但是,小Y与小C的闺蜜关系,仅仅维持了两周。“她睡觉居然不能关灯,我根本睡不着。”小Y说,军训的时候每天都很累,沾枕头就能睡着,可是,两周的军训结束后,生活步入正轨,她发现了小C睡觉不能关灯的“怪癖”。“开关就在她的床铺旁边,有好几次,我们关了灯刚爬上床,她就把灯打开了。”说起这个事,小Y仍然表现得很愤怒,“我在家向来都是‘一级睡眠’,开着灯根本就没法睡,跟她说了好几次,她都无动于衷。”

  对于这个习惯,小C的解释是,“以前一直在家睡,换了新环境,关灯睡觉就会莫名地害怕,有了亮光,就踏实多了。”她说,解释了好几次,小Y还是经常要求关灯。“有时候我重新打开,她就在床上长吁短叹,还故意打电话抱怨,指桑骂槐的。”小C很生气,“我开着灯睡,其他两个室友都没意见,她跟我关系那么好,却当着她俩的面那么讽刺我。”

  刚刚建立起来的亲密渐渐破裂。一次,小C主动提出给小Y打饭,结果却换来了小Y的埋怨,“她给我打饭,结果她自己的那份刷的也是我的饭卡。”小Y说,她没有发作,只是在心里记了一笔账,“可是她却在人人网上发了一条状态,暗讽我小气、矫情,说自己看错了人之类的话。”

  “打饭事件”之后的一周里,小C和小Y每天都拽着小L和小W示好,然后找机会谴责对方。“我也劝过她们,但是后来懒得多说,反正也不关我事,我也不怎么在寝室住。”小L说。

  而小W的做法,却是找辅导员老师要求换寝室,“她们都不爱学习,寝室的气氛也不像其他寝室那么好,都是被她们俩弄的。”

  直到一天晚上,矛盾爆发了。那天4个人都在,上床睡觉前,小Y把灯关了,小C马上就把灯打开了,反复两次后,小Y叫小C下床,说要跟她谈谈,结果小C刚下来,小Y就动了手,两个人扭打在一起。小Y说,当时小W一直躺在床上玩iPad,一句话都没说,小L则是坐在床上喊了几句“别打了、吵死了”,直到门外路过的同学听见寝室里的吵闹声开始敲门,小L才下床拉开了她们。

  与小C关系破裂,小L和小W态度的冷漠,使小Y彻底崩溃,她哭着给爸爸妈妈打电话讲述这段时间的委屈和不满。第二天,小Y的父母从北京赶来,带她找到了辅导员,要求调换寝室。两天后,小Y换到了一个大四寝室,但是学姐都在外找工作,即使回来也没有任何话题交集,她再次提出换寝。辅导员老师无奈,跟其他学院协调,把她调到了另一个学院的大一寝室。但是刚刚住进去,她就感到种种抑郁症状,并且长期失眠,妈妈又来到学校,带她去看了心理医生,结果诊断出小Y患上了轻性抑郁症。

  而此时的小W,怨念更深了,“她说调寝就能调,我说调寝,老师却找各种理由推脱,太不公平了。”但是,内向的小W没再去要求老师,只是越来越不爱说话了。

  • 朝阳市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通知(2022)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经国务院同意,现就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通知,具体通知内容见正文。

  • 2020年朝阳暑假时间

    最近朝阳市教育局发布了公告,对朝阳市各中小学的暑假时间进行了系统安排。那么朝阳各中小学暑假什么时候开始?来一起看看公告发布的相关信息。

  • 朝阳市开学时间安排

    朝阳市开学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快来查看吧!

  • 做个天才父母的十要与十不要

    在一次家庭聚会里,李太太提出了现代父母难为的感触。刘太太说:“是啊!各行各业都有上岗培训或专业训练,但是,为什么没有人事先教我们如何做好父母呢?”听了父母的这番语重心长的话语,总是令人高兴的

  • 让孩子知道人的一生可以怎样度过

    有三个事情,是孩子非常困扰,而家长又很避讳告诉孩子的:性、人生、死亡。今天,我们来聊聊如何理解人生,也就是人的一生可以怎样度过,以及,可以看哪些书,让孩子更好的理解人生。

  • 大学礼仪队气质美女清纯靓丽 大多学理工科

    最近,浙江大学礼仪队一张照片在微博上转得很火,10位女生穿着白色镶蓝边的礼服,站成一排,双手叠放在身前,笑得很灿烂。

  • 网传十大易挂科目 大学生吐槽高数伤我最深

    年终岁尾,省城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们开始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日前,某网站公布了“大学十大最易挂科科目”,大学英语、体育、电路原理排进前三位,引来网友们热议。究竟哪一科目最让大学生们受伤?12月

  • 热门推荐